2008.06.16 

邱文昇生命中的旅程 與導盲犬的故事
  

  遠遠的就看見邱文昇戴著墨鏡,坐在樹下,旁邊躺著一隻可愛的黑色大狗拉布拉多-Journey,他邊摸著Journey,邊接受訪問,雖然是盲胞,但邱文昇的興趣卻是運動,近年尤其是以棒球非常出色,拿了三屆的冠軍,但是因為金錢上的不足,也缺乏政府的補助,另外可惜的是國內的賽事並不多,使得這些有實力的人,也無法走出台灣為國爭光。除了盲棒之外,他同時也是門球國手,柔道、田徑也都是邱文昇的強項,得獎的次數也是相當多,真要比賽起來絕不輸給明眼人。

 邱文昇原本還有一點視力,看得到一些模糊的形體,他是在十四歲與同學打門球的時候,被球擊中眼睛,因為外婆從小就不斷叮嚀他:「你總有一天會看不到。」他在真正全盲的時候,難過的時間並不長,很快的就振作了起來,他知道如果一直沉溺於過去的時光,便無法擁有更美好的未來,所以他選擇向前看。

問他會不會想念之前還看得到東西的日子,他平淡的說出:「我不會懷念以前看的到的日子。」除了外婆打的預防針外,他不僅不怨天尤人,甚至為自己那段"看的到的日子"表示滿足,他說:「我有形狀、顏色的概念,已經比其他盲胞幸運很多。」明明是樂觀開朗的文字,每一個字卻彷彿有千斤重。

  過了二十年沒有導盲犬的生活,用手杖的經驗可以說是相當得心應手,為什麼還需要導盲犬?「拿手仗是在下面勘查,可是上面的不曉得啊!最令我困擾的就是公車站牌,下面細細的,可是上面寬寬的,我就撞上去過好多次。」他笑著說著黑色幽默的經驗,他用斷過的手杖就有五支之多,這些使用手杖上的死角,造成他想要申請導盲犬的動機,在開始申請到確定,這段期間長達三年,他必須和Journey一起上課一個月,培養默契,才能夠開始讓狗狗工作,邱文昇認為Journey對他的意義,心靈上的寄託反而是大於行動上的輔助。

  之前用手杖的時候,有時候不小心打到人的腳,就得一直道歉,道歉話說多了,自信心也跟著下降。有了Journey之後,穿梭在人群之中也非常的快速,走在路上不斷能夠昂首闊步,也能夠抬頭挺胸,只是走路姿勢的改變,就發現到Journey帶給邱文昇人生的變化。

  今年一月他從導盲犬基金會下班,和Journey走往馬路的時候,一名女性司機開車擦撞上邱文昇和Journey,在事情發生的同時,邱文昇說他感到Journey突然將他往牆壁擠壓,自己反而被車撞傷左前腳,趴在地上悶哼了一聲,又馬上站起來,而肇事女司機不僅沒下車,還告訴他Journey無大礙,甚至是說因為狗是黑色的,導致他看不清楚路,邱文昇一心只想知道狗的情況,就馬上回頭往公司去,事後邱文昇的同事告訴他,那天Journey的血從路狗一直滴到公司門口,他一邊說著,一邊不捨的摸著Journey,這件意外事故,讓我深深體會到他們兩個之間堅定的感情。當邱文昇的眼睛,在外人眼裡也許是他的工作,對Journey來說,我相信牠一定樂在其中,把這件事當成是一份使命感,用生命守護著邱文昇,這讓邱文昇更加的珍惜Journey

 
大學時光多采多姿 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  

    對於現在就讀於淡江大學歷史系四年級的邱文昇來說,他想到一開始他面對如此大的校園時的無助,他最感謝盲生資源中心。淡江大學在無障礙空間的開發,跟國內其他大學比起來,淡江可以說是在這方面做的相當良好,不僅是最早引進無障礙設施的學校,也是最早招收視障學生的學校。

  淡江盲生資源中心在全國服務盲胞的組織中,是屬一屬二的,不僅自己研發針對盲生使用電腦的「超點系統」(點字觸摸顯示器),讓盲生也能夠輕鬆使用電腦。除了研發系統外,淡江也負責高中、大專點字教科書的翻譯,從電腦轉印到校對通通都在這邊進行,由於點字數量大於普通字許多,常常一本書翻譯下來就要三個月以上,所以這項工作必須花上相當大的人力,但是他們告訴盲生,若他們有想看的書籍,不妨開個書單給中心,他們一定想辦法幫他們找到。

  另外就是中心的輔導組,他們主要在幫助視障學生的生活、課程、心理方面,大學跟以往學生生活最大的不同就是校園廣大,必須跑班,所以在一進學校時,輔導組的老師就會幫新生做「定向行動訓練」,讓視障學生能夠以最快的速度適應學校環境。視障學生的就業狀況也在輔導組的範圍內,他們不只是關心就業,也幫助他們就業,因為許多雇主不了解視障人士的能力,往往不想冒險僱用他們,其實在經過專業的訓練後,他們的能力其實跟一般人差不多。

  中心還會的在每個月辦慶生會,暑假時辦夏令營,讓印象中封閉的視障學生能夠多走出來,多多和大家交流,這些貼心的服務與活動,讓邱文昇在讀大學的四年中,能夠盡情的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在中心交的朋友,和老師的互動,也是他在中心裡獲得的最大收穫。

arrow
arrow

    Enid 艾妮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