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川內倫子1972年生於日本,
1993
年自Seian Women's College(目前改為成安造形大學)畢業作品內容多從日常生活中取材,平凡甚至是容易被人們忽略的隙小事物。
ex:
湯匙和食物、孵化的雞蛋、草尖的水珠、昆蟲軀骸、小動物、靜滯感的動態瞬間 ,etc.

  

  她的作品主要以Rolleiflex老式雙眼相機拍攝,因此都是正方形(6X6)畫面,她不喜歡剪裁,偏好不橫不豎的120相機片幅,直接用原片的比例輸出,或許因為正方形的片幅,也讓她習慣將主題擺在正中央。在拍攝時大量使用閃光燈,削減了自然光影的效果,並親手沖洗放大,形成了她獨有的影像風格。川內最擅長的便是在柔和的風格中描述不起眼的角色,卻帶出了某種純粹和深刻的情感,融入冷色調,雖看起來是輕描淡寫,但十分耐人尋味。淡雅的色調、選材平凡,細賞之後卻發現充滿了強烈視覺的張力,因此有人用「低色調,高能量」來形容她的作品,又稱他「療傷系攝影」,也可清楚看出女性攝影者的細膩。


(引用川內倫子專訪)

------------------------------------------------------------------------------

      一開始只是與朋友閒聊到蜷川實花,她說:「你知不知道有一個女攝影家跟他很對比?」我:「與蜷川實花對比?」這引起了我很大的興趣,看了作品發現這個女攝影家的細心觀察程度相當的高,許多人說簡約寧靜為她的攝影風格,她的照片要細細品嚐,一次看一張感覺是看了小品的短片;看了一本之後,卻是相當於看了鐵達尼號(經典電影),受到強烈心靈衝擊後,並會一看再看,她是川內倫子

  看了她的作品之後,被他的淡色調吸引,因而看了更多他的作品,看了一系列才發現衝擊力很強,因為我也喜歡觀察週遭的事物,但我卻沒有她的細膩來呈現週遭的小事,她一張照片呈現出來的不是讓你覺得美麗,她的訴求有許多,有時候不一定感到舒服,因為好像清楚感受到川內當時按下快門時的感受,眼神專注在那張照片裡 放空,可是腦袋卻還在思考。例如我看見有一張照片色彩相當柔和,但是你清楚看見有條生命在她的方格中死亡,吐出的鮮血呈現出畫面的重點,你想哀悼卻欣賞著血滴的形狀,看著背景的人腳步正要離去與輪胎的轉動,我覺得那是一種諷刺,生命的凋零與週遭的漠視,那一刻被相機冰封,嗅不到一點暴力的味道,那是一種很衝突但你卻會沉浸其中的矛盾感。當然也有人認為她冷眼旁觀,但是就我的觀點下,她寧願用相片來告訴你他的感受,她不是全然無情,帶給你的情感是一種揮之不去的雲淡風輕。

  除此之外,她精準而自然的運用正方形構圖,好像是刻意安排的,但你可以感覺到他其實是自然發生的,只是她的細膩程度超越你的想像,在你身邊會發生的事情,她可以使用美感、構圖記錄下來,我想這是藝術創作者的根本天性,很難想像看似隨意構圖卻傳達深刻情感的川內平常是位講求精準測光、商業取向的商業攝影師。

  在她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許多雙重的特質,在一張照片中清楚呈現一樣東西就並不是很輕鬆,她卻甚至呈現兩種以上的情感,她使用如兒童般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從日常生活中發現許多值得紀錄的東西,我們卻常常沒有拿起相機記錄那刻,我們應以此為範,若能將你容易忽略的小事拍下,取得觀賞者內心的感動。

  若要說他帶給觀賞者什麼影響,大概最大的就是「觀察」,她帶給我的就是另外一種方式看這個世界,現代人太重視視覺享受,炫目的東西雜亂的在眼前出現,讓人們容易忽略了身邊的一些材料,不是說那一定是應該要注意的事情,但是我相信你注意了並不會後悔,最後提醒你鼓起勇氣拿起相機靠近那些事物吧!不會空手而歸的。

 

arrow
arrow

    Enid 艾妮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